WFU

2018年12月2日 星期日

輪椅坐墊你「放」對了嗎?

作者:鄭芳欣 物理治療師

相信越來越多人開始有「坐輪椅要搭配坐墊」的概念。買好坐墊後你以為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 NoNo~ 尤其如果你的坐墊是「後來」才買的時候,底下幾個check point可得仔細記在心中,才能讓特地買來的坐墊發揮它的最佳效果。


購買前:確認坐墊和輪椅座面大小是否符合



目前市面上非客製化的輪椅座寬以16吋和18吋為主。就像買鞋子要合腳一樣,選擇輪椅的寬度時,盡量也要符合使用者坐姿下的最寬處(通常是大腿基部 肉被擠出來的地方 )。 

在沒有要額外加臀部側支撐的情況下,原則上左右不用再多留空間。真的 擔心變胖所以 買了太大台的怎麼辦? 整包的衛生紙、小抱枕、毛巾捲是你的好朋友,用它們來填滿臀部側邊和輪椅間的空隙,會讓坐姿更穩定。

輪椅座深一般而言和座寬相當,量測坐姿下屁股後方到膝窩距離。由於膝蓋後方有神經和血管分布較為敏感,通常會把量測後的距離再扣掉兩指幅(約1吋),作為選擇座深的依據。

成人型非客製化輪椅的座寬x座深,不外乎16”x16”、18”x16”、18”x18”這幾種組合。因此回到選坐墊時,台灣的輪椅坐墊也以這些偶數尺寸為主流。

身材尺寸嬌小的可以考慮兒童款的14吋座寬。再往下更小的尺寸相對少見,這類更小座寬的輪椅一般會搭配其他功能(如可姿勢變換、可隨成長身形調整)價格也相對更高。


放置前:正反前後記得看



有的坐墊有符合臀型的適形設計,或是特殊的減壓設計。因此務必確認坐墊的正反面、前後方向是否有放對。有區分擺放方向的坐墊在布套上都會有標示,多數情況下,標籤朝後擺也是另一個好記的方法。 


放置後:輪椅參數再調整



最後要強調的是:輪椅參數的再調整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擺放坐墊的目的不外乎舒適、減壓和提升功能,好不容易買好坐墊來到最後階段,記得坐姿的大原則是希望下半身的髖、膝、踝關節都呈現90度,上半身則在肩膀自然放鬆下,前臂平貼扶手。

因為加上坐墊後整個座面高度增加了,所以相對的,扶手高度、腳踏板高度都要跟著做調整。如果是加在有側撐、頭靠等擺位系統 的輪椅上,那這些擺位配件的相對位置也要跟著調整。聽起來是不是大工程一件 頭都要暈了? 所以說一開始選輪椅的時候其實就要把坐墊考慮進去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