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氣墊座以外, 其他你該知道的減壓座墊

作者:鄭芳欣 物理治療師


早期在醫院時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中風病人即將出院,家屬著急著詢問該準備什麼輔具。往往除了輪椅和照顧床之外,詢問度最高的就是氣墊床/氣墊座莫屬了!好像買照顧床配氣墊床,買高背輪椅配氣墊座就跟雞排配珍奶一樣自然(笑)。

其實選輔具最忌這種一股腦的跟風,近年來的主流是依照功能等級選擇輔具,就好比依照身材大小選衣服一樣直覺。今天將告訴大家為什麼要用減壓座墊,以及選擇時的主要考量。


 先來看看,褥瘡是怎麼發生的?


每當問起民眾「為什麼要買氣墊床/座呢?」,達到的答案不外乎「醫生說這樣才不容易破皮啦」。人體的微血管其實抗壓性很差XD 只要32mmHg 的壓力就可以阻斷動脈微血管(靜脈微血管只要12mmHg)的血流通行,時間久了就造成組織缺氧進而壞死。

所以當你坐在這裡看我發廢文時 ,摸摸你的屁股兩邊突出的坐骨粗隆,它們正狠狠地,噢不對,是你的體重正迫使他們狠狠地壓住臀部的微血管。看到這裡你會不會驚訝的從椅子上跳起來? 「什麼!?我的屁股要爛掉了?」

別緊張,你看我為了寫這篇文章 在咖啡廳坐了一個下午,屁股除了越來越大之外 還不是好好的。一般人坐在椅子上時會下意識地不斷變換姿勢,藉以減少組織受到壓迫或拉扯的不適,因此是很~ 難有褥瘡的。至於意識或認知能力不佳、長期臥床,或因中風、脊髓損傷等神經性疾病,造成動作和感覺功能喪失的族群,則是建議使用減壓輔具的大宗。


減壓 v.s. 穩定,自古兩難全


在決定投向氣墊床/座的懷抱前,先稍等一下。不知道你有沒有實際躺/坐在這類產品上呢?相信大多數人沒有,它還真的不是那麼舒服呢!躺過水床、坐過水墊的人應該比較多,回想一下在那上頭搖晃乘以10 倍的感覺;或是想像你坐在很多顆小汽球上頭,任何舉手投足絕對都會讓你有覺得自己隨風搖擺的錯覺XD 

是的,空氣迅速擴散的特性,固然能讓接觸面積加大,達到減壓的效果,但是最被人詬病的就是穩定的問題。穩定,重要嗎?除非今天已經不打算做任何躺/坐以外的事,否則有穩定的身體(基石)才能將頭抬高、將手部功能發揮到最大。


氣墊座以外的其他選擇


儘管在穩定度上有些差強人意,現階段空氣仍是公認減壓效果最好的媒介。但是想到每天要檢查、打氣就讓人覺得厭世,再加上常常處於萬一破洞洩氣了,發生「觸底」的恐懼中,因此市面上因應而生各式減壓座墊。

空氣材質的除了傳統的連通氣囊以外;還出現了類似露營床墊的自動充洩氣座墊,內容物除了空氣以外還加入泡棉;另外還有一種則是用一個個類似粽子形狀的小氣球塞滿整個座墊,就算破了一顆氣球粽也不用擔心觸底。

凝膠則是空氣以外的另一選擇。分為固態和液態凝膠,剛坐下去會有涼涼的感覺。相較於空氣的快速變形,凝膠墊需要一些時間產生形變,穩定度相對較佳,但重量較重。此外,也有採用類似記憶泡棉材質的座墊,在不同的區塊放置不同密度的泡棉,以達到兼顧分散壓力和穩定的需求。


選擇因人而異,需求評估很重要


至於種類這麼多要怎麼選擇? 還是那句老話,因人而異。依照發生褥瘡的風險、使用者或照顧者的能力,以及使用時從事的活動及環境全面考量,相信治療師會給你最好的建議!有機會我們再來聊聊檯面上各品牌的座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