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移位軌道 - 小空間移位的好幫手

作者:鄭芳欣 物理治療師


在考慮購買移位設備的人們除了這些問題以外,另一個常聽到的是「移位機看起來很大一台,房間進得去嗎?」其實這牽涉到兩個部分:

第一是門寬。這跟移位機的寬度有關,一般居家的門寬是80公分,浴室大約是70公分上下。市面上的移位機寬度大多在70公分左右。因此居家環境中如果要考慮進到浴廁使用往往是比較困難的,更不用說多數浴廁還有門檻擋在前面。(進浴廁這件事,找張有輪的沐浴椅/便器椅會容易且經濟實惠得多😆)

第二是迴轉半徑。一般來說移位機的四個輪子均為轉向輪是可以直接橫向移動的;但為了提供好的穩定度,移位機的底座長度通常在100公分以上,加上機體本身的寬度形成一個ㄩ字型的底面。當要進出的房間位於走道底端,除了門寬以外就還要考量走道寬度以估算移位機是否轉得進去。

好的,要是以上都無法符合卻很需要移位設備時,就換移位軌道上場了!如果你對「移位軌道」感到陌生,不妨先把它想像成類似工廠的「天車」,只是上面移動的是「人」而非貨品。因為是人,因此絕對要優先考慮安全性、舒適度的問題。


安全永遠是第一考量


就和挑選移位機一樣,機器的安全承重是多少?是否有搭配專用的懸吊帶?衛署查驗登記和相關的安全驗證是最基本的,萬一零件故障卡在上頭時的替代操作方式,是否能讓被移位的人安全回到床上或輪椅?這部分和挑選移位機時的安全考量類似,就不再贅述。


舒適度和懸吊帶最相關


還是要不厭其煩地再重申一次,選對懸吊帶很重要!選對懸吊帶很重要!選對懸吊帶很重要!為了讓動作能力不佳的使用者在移位過程中感到安心舒適,並且能解決生活中最重要的吃飯洗澡上廁所,懸吊帶的挑選請參考這一篇。 


移位軌道的種類


寫到這邊好像都一直在叫大家爬舊文 有騙稿費的嫌疑,接下來要 簡單認真介紹一下移位軌道的種類。從可否更換擺放位置做切入點,移位軌道可分為「固定式」和「框架式」兩類。

「固定式」顧名思義是直接固定在房間內的天花板上,需將固定軌道的支架打入水泥或鋼構的天花板結構內。若是家中已有裝潢釘上天花板,則勢必得破壞現有裝潢進行固定,因此理想狀態多是建議在裝修前進場安裝。固定式軌道選擇性較高,可依照實際場地需求做成一字型、L型、H型、O型等。

「框架式」則是在軌道本身兩側連接柱子,形成ㄇ字型框架。雖然不會動到現有裝潢,但地面上須預留腳架的空間。此外,在軌道長度一樣的情況下,「框架式」的價格通常也較「固定式」略高。


馬達也是一門學問


除了軌道的型式,軌道所搭配的馬達,也攸關從口袋中拿出的小朋友的數量(無誤!)。馬達內有充電式電池,國外常見的形式是在軌道上直接進行充電,就是一種走到哪充到哪的概念;台灣常見的型式則大多要將馬達推至特定位置才能進行充電,這兩種最主要差在哪裡?差在摳摳不同啊😆😆😆

此外,操作上下的是線控或遙控、不使用的時候馬達是否方便從軌道上暫時卸除,這些都關係到你的口袋有多深。居家使用的情境大多較為單純,因此建議大家就別跟口袋的摳摳過不去,輔具這種東西選「適合的」可是遠比選「最貴的」要來得重要太多了呢!


總結



最後來個懶人包,說了一大堆直接上比較表還是最清楚~ 動力式移位輔具的系列文到這篇暫告一個段落,希望能幫助大家選到真正適合的輔具來省力移位唷!

同場加映:[移位機怎麼選]、[轉移位該注意什麼]、[沒選好懸吊帶,移位機只挑對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