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沒選好懸吊帶,移位機只挑對一半

作者:鄭芳欣 物理治療師


當你對移位機已經有了初步的認識後,接下來就要更進一步挑選搭配的懸吊帶。在這幾年各方的努力推廣下,其實已有不少民眾知道懸吊帶就跟鞋子一樣,依照適用的場域,有不同造型、材質的選擇。此外,就像選鞋子一樣,選擇懸吊帶也得根據使用者的身材要選擇對的尺寸大小。底下就以幾個面向來說明:


依使用功能分-移位



大家會接觸到移位機,一般情況下都是用來做「移位」的。因此像是圖片中的坐式懸吊帶是最普遍的。這類型的坐姿懸吊帶,在穿戴完成後屁股下方式有一個開口的,也就是被照顧者的屁股實際上是沒有坐在帶子上的唷!實在是找不到從正下方拍的圖片,我想87成是因為角度太醜了吧XD

很多第一次接觸到移位機的照顧者都有這個疑問「被移位的人就已經重到我需要用移位機了,要怎麼把他抬起來穿懸吊帶呢?」其實在穿脫帶子時是不用把被照顧者的屁股抬起來的,帶子包覆的是大腿下方,受力點集中在肥肥的 大腿肉上。

除此之外,你注意到了嗎?懸吊帶在背後覆蓋的高度有不同唷!當被照顧者的頭控ok,也就是能控制把頭抬起、維持在身體中線時,可以選擇低背式(包覆到肩胛骨高度)的懸吊帶;而頭控能力差的個案,則選用高背(包覆到頭部上方)。


依使用功能分-上廁所



解決了移位的問題後,詢問度最高的第二點就是-上廁所了!就像前面說的,移位用的懸吊帶只在屁股下方有一個洞,對於要移位到便盆椅或馬桶的使用者而言,要怎麼脫褲子呢?

這時候如廁帶就派上用場了,依照頭控能力一樣分為高背和低背這就不再重述了。這類的帶子在屁股下方是完˙全˙懸˙空˙的。受力點除了更集中在大腿下方外,還有身體側邊的區域。

整體舒適度略差於坐姿懸吊帶,特殊的設計也讓如廁帶的價格普遍較高,但是如果你的首要考量是讓「穿著褲子-->穿如廁帶-->移位機升起-->脫褲子到大腿-->移位機降下-->直接上廁所」的流程得以順暢進行,那這條帶子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特別提醒!張力過低的使用者在選用如廁懸吊帶要特別要留意。因為低張力,可能造成軀幹處無法服貼及大腿下方帶子前滑,造成整個人從屁股處往下垂出的姿勢,建議要詢問輔具評估人員是否適用。


依使用功能分-站立行走


這類型背心式的懸吊帶在居家環境中又更少見了,通常最常見於醫療院所的復健單位。為什麼呢?這類型的使用者要有好的軀幹、頭部控制能力,雙腳還要有部分承重能力。

講白話一點全身軟趴趴,需要用高背坐式移位帶的使用者,是不˙可˙能˙同時適用步態訓練帶的。即便用胯下帶做輔助,誤用對象的話,可是會造成使用者非常不適的呢!


依懸吊帶材質分


除了上面提到的樣式以外,材質也是另一種分類方式。常見的移位懸吊帶為了提升舒適性,會在大腿下方等受壓處加上填充物,背部脊柱周圍也會加強車縫或塞入塑膠條,增加支撐度。這類的懸吊帶大多是聚酯纖維製成,表面平整光滑。

當使用者用的是有側支撐等擺位配件的輪椅時,有填充物和支撐性的懸吊帶往往就不是那麼容易操作。這時候建議選用較軟質的帶子,容易塞入擺位配件間的空隙,幫助照顧者更輕鬆地穿好懸吊帶進行移位。

還有還有~ 你知道懸吊帶也有洗澡專用的沐浴材質嗎?塑膠塗層的網狀設計,讓水份能快速通過縮短殘留時間;相較於其他材質,能讓使用者在上面有更乾爽的舒適感。

對於有感控疑慮的機構單位,各家大廠其實也有出「一次性使用」的懸吊帶,顧名思義就是只給單一使用者用完即丟的帶子,無法進行清洗。在某次實務中,意外發現一次性的懸吊帶相較其他材質更為平整,幾乎感覺不到接合處的縫線,對於皮膚超級細嫩的使用者來說能有另一種不同的選擇。


對的尺寸才舒服


懸吊帶就和挑鞋子一樣,要合身的才舒適。一般來說從XS到XL都有,過大的懸吊帶穿起來較不服貼包覆,使用者在上頭會覺得較沒有安全感;反之太小的懸吊帶則會有束縛感造成不適。

參照各家廠牌提供的尺寸表,對應使用者的身高體型就能選到適合的尺寸。而設計始終來自於人性,隨著人類越來越懶惰 有的廠牌還提供依色條顏色,快速辨識尺寸的貼心設計。


也別忘了安全承重


選移位機的時候大家普遍會記得考量安全承重,但挑選懸吊帶時,不知你是否有想過這條帶子是不是也能承受相對應的重量呢?

記得上一篇提到「安全承重相當於耐用度」的概念,懸吊帶上會有像衣服的標籤,上頭一般除了廠牌型號以外,需要關注的尺寸和安全承重也都有標在上頭。在挑選移位機的同時,這些關於懸吊帶的細節也別忘了一併考慮進去唷!


重點回顧


  • 依帶子功能及使用者能力來選擇
  • 材質、尺寸需一併考慮
  • 最後不忘回頭對照懸吊帶和移位設備的安全承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