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從臨床到業界

作者:鄭芳欣 物理治療師


2017是轉變的一年,終於如願進到嚮往已久的業界。在這離開臨床滿一年多一點的日子,決定分享一下這段日子許許多多的「初體驗」~

為什麼說終於呢? 因為在這之前已經流浪過南北兩家醫學中心, (一直有人說在湊一間台中就達成集滿輔 X會總院的成就 XD) 從超級急性端和神經、心臟內外科的合作,到長照端包下醫院、社區和機構。(題外話,身為一個治療師的我卻在執業以來從來沒 run過電療室,在同儕間也堪稱奇葩 ~) 但是心中總有個聲音一直告訴自己這種生活難以長久 …(喂~)

過往在臨床總是遇到病人詢問推薦的產品就頭痛,身為繁忙巨塔的小螺絲釘,老實說過著不食人間煙火的生活,總是心虛地含糊用「醫院樓下或對面那排你找一找」帶過。

總覺得如果能以醫療人員的背景進入業界,應當能結合專業面和現實面為病患家屬介紹最適合的輔具產品。於是一年前的這時候,因緣際會下輾轉進到現在的輔具公司,過著臨床人員很難想像的,多采多姿的生活 (笑 )


退去白袍的保護色,我還能做什麼?


所以究~竟治療師進到業界能做什麼呢? 其實這還依進到的產業是工廠製造商還是代理經銷商的腳色而有差異。我所在的不是製造端,因此少了和工程師溝通協調的角色;但舉凡協助業務 demo產品、相關教育訓練、和國外原廠聯絡、尋找汰換產品、協助產品定位等等老實說也已族繁不及備載。

簡單講,應該就是用曾在臨床待過的腦袋,想辦法讓不同的客戶的不同需求都能有可以滿足他們的產品(真的有比較好懂嗎 XD)。


包山包海的自由自在(誤)


你問我跟臨床的生活最大的差別在哪裡? 我想是時間安排和管理吧。治療師的臨床生活其實不太需要花太多腦筋做時間管理 (當然你如果是負責排班排病人的組長那也許例外),每 30分鐘一單位,時間到了就有病人來,大多如此。

但是現在,你手上可能同時有五件事情要處理,卻沒有人告訴你誰先誰後,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覺得記事本在我的人生中這麼重要 XD 看著每天、每周的代辦事項一條條槓掉會有種莫名的滿足感(笑)。


從此以後「非我族類」?


再來就是,周遭的眼神。這點其實還蠻有 (無 )趣 (奈 )的,也許在很多白袍人的心中「廠商」兩個字或許和一些負面的形象畫上等號。有的人們會用一種「臨床做得好好的,怎麼跑去當廠商了… (後略 500字 )」的不解眼神看著你;或是散發一種「你們廠商只唯利是圖,接近人都是有目的的」之類的磁場。

當然也有另一群「你有臨床背景,這樣你介紹的一定都很實際」的支持者。總之面對這些其實也沒什麼好多說的,也只能自我安慰清者自清,日久見人心。

其實大家也就是做該做的,賺該賺的,如此而已;但是台灣神奇的健保文化長期以來總把「醫德」這頂大帽子扣在醫療人員身上,好似無償付出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才是值得稱許的。殊不知只靠熱情是不可能長長久久的。

以上,大概就是這一年來進到業界的小心得。各項例證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