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坐正正得人疼,談擺位的重要

作者:鄭芳欣 物理治療師


「擺位」顧名思義,就是把身體「擺」在好的「位」置上,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坐有坐相」。對大多數人而言,頂多久坐身體發懶導致的彎腰駝背外加身體斜一邊,但是一旦任督二脈通了 你還是有辦法維持板凳坐前二分之一,腰桿挺直、雙手平放大腿、兩眼平視正前方的端正坐姿。

但對許多無法自行維持姿勢族群(如腦性麻痺),如何選擇適當的輔具來協助維持姿勢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為什麼需要擺位



「什麼樣的擺位,造就什麼樣的身形」,姑且不論你信不信,今天就是要講到你信為止(無誤)。物理治療師們早期最關注的是「坐姿擺位」,絕對不是因為坐正正才能得人疼 。因為好的擺位除了預防關節變形脫位以外,坐姿更是最能發揮身為人類不同處的姿勢:能和交談對象有視線上的交流,能空出雙手操作電腦、書寫、進食,能讓身體的肌肉處在適合工作的長度,讓吞嚥順利進行等。噢當然,坐姿也是最利於使用工具移動外出的姿勢。

坐姿擺位以外,最近很流行的口號「躺著也需要擺位」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試想當你平躺時將雙膝微彎,維持這姿勢一整晚。應該很困難吧? 當你睡著之後是沒辦法控制彎起的雙腳要往哪一邊倒下。在許多無法站立行走的族群中,膝關節攣縮(即膝蓋伸不直)是難以避免的變形,只是程度輕重及發生時間早晚。

這時如果睡覺時侯腳往外倒,就造成另一側的髖關節處在屈曲、內收、內轉這個最容易造成髖關節脫位的姿勢。這在兒童族群尤其需要注意,兒童的髖臼尚未成熟,較成人來得淺;如果又缺乏站立、行走時讓股骨頭的髖臼刺激,那絕對是發生的高危險群。

撇開發生後的醫療和照顧成本,大多數的患者也會感受到劇烈的疼痛。「預防勝於治療」雖然很老掉牙,但真的是值得投資的高CP值標的。


要用什麼來擺


最直接的方法是「手」,治療師的手撐住肢體讓它們處在該擺的位置,當兩隻手不夠,就借別人的手一起撐 還有毛巾、枕頭、巧拼都是我們的好朋友。但是手撐久當然是會累的,因此相關的擺位椅、輪椅擺位配件、山形枕等擺位輔具因應而生。

至於要怎麼擺?「順手」就好,覺得手放在哪邊撐得最好,那擺位輔具的支撐點就該在那邊,詳細擺放位置請洽你的治療師唷~ 有機會我們再來聊聊市面上常見的擺位輔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