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新思惟個人品牌工作坊 課後心得

作者:鄭芳欣 物理治療師


距離上一次報名新思惟的課過了一年半的時間,原本以為應該夠用好一陣子了XD沒想到又再一次眼睛一閉卡一刷, 報了這一次的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起因是去年初換了工作,開始用腦袋思考離開醫院的保護色之後,到底有什麼特質是能展現不同,吸引消費者上門的?

在這公司比個人還短命的年代,證照和學歷越來越不值錢,不把自己準備好迎風而上,就勢必只能隨波逐流、載浮載沉?因此想想與其在意現在一個月賺多少錢刷多少學費 ,十年後該靠什麼生存下去,也許這才是現階段更值得思考和投資的。


終止心中的小劇場- 專業人士就該以本名出道


上午課程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藉由兩位講師不斷打臉的 實例,苦口婆心地說服大家以「本名」出道。除了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大家都沒有多餘的腦袋去記住和轉化長長的藝名和本人間的連結外,「專業人士」以本名發文所讓讀者感受的可信度和藝名的差距,的確也是你知我知令狐沖也知。

此外也拿出實際數據,客觀地分析了FB和LINE的優劣勢;此外諸如選擇BLOGGER平台的原因、網媒平台的選擇甚至IG、YOUTUBE等,劉育志醫師用多年的實務經驗和學員分享歸納出適合專業人士的FB+BLOGGER黃金組合。

下午的課程就實務面介紹圖片、文章的著作權,解惑了原來只要沒有經過授權就通通都有關係。兩位講師也就自身經驗分享經營心法,終止了我上演多年自以為低調 的小劇場。「鐵粉偏愛潛水,酸民大多高調」但是在擔心這之前我想我還是好好充實BLOGGER跟趕快開個粉絲頁先(笑)~


發文要附圖,舉足輕重的微簡報


從中午的互動實作一路到最後的講評時,我才猛然驚覺「天啊!個人品牌根本就和簡報設計相輔相成應該有個組合優惠價才對 !」因為當今的時代,「發文不附圖」是非常不可取的事情。

但是要如何附一張「好圖」?其實除了買圖庫之外自己做符合需求的,運用簡報課程中學到的排版原則,花點時間其實不難做出一張圖文並茂的好圖片。劉育志醫師上課提到「人是視覺化的動物」,所以一張引人入勝的好圖絕對勝過千言萬語。


創造價值並獲取酬勞


最後一堂課中,我很喜歡校長給商業模式的定義「為別人創造價值,從新創造出來的價值中取一部份作為酬勞」。離開臨床後,有更多機會去思考許多服務背後的商業模式,也花了好些時間才真正說服自己「賺該賺的錢是天經地義」,終究只有互利雙贏才是長長久久的生存法則。就和吸引力法則一樣,踏實地經營才會吸引來能互相砥礪的夥伴。

新思惟一如印象中,是課程品質的保證。從課前通知、當天報到以至於最後結束,流程中的種種細節都在工作人員的掌握中,讓人覺得實在就感心ㄟ~ 八小時一眨眼就過去,又是一天讓人滿載而歸的課程,謝謝新思惟再次提供豐富的養分,期許自己小小的BLOGGER能按部就班緩慢地開花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