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輔具是什麼

作者:鄭芳欣 物理治療師


我想我這輩子應該跟一聽就懂的職業無緣,怎麼說呢? 就像以前自我介紹時「我是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就是…(下略300字)」一樣,對於小圈圈以外的人們總是要口沫橫飛地加以描述,才能讓一般大眾對我的職業有淺淺的認識。而現在進到俗稱的「輔具業界」,自然又免不了開始和大家推廣一下到底什麼是輔具?


先來看一下google是怎麼介紹的


當您在估狗大神中輸入「輔具 定義」時,第一個跳出來的就是我們的政府根據CNS15390對輔具的定義:「特別生產或一般用於預防、補償、監測、減輕或緩和機能損傷、活動限制和參與侷限的任何產品,包括裝置、設備、儀器、技術和軟體」。

白話一點的說,輔具是用來幫助人們完成活動或各種功能目的。好比最常被舉的例子「眼鏡」,今天我因為近視所以無法使用電腦上網發廢文收發email工作,但是有了眼鏡之後我就可以上網發廢文收發email辦公,完成我的工作。因此「眼鏡」之於我就是一種幫助我達成收發email這個目的的輔具。

於是我們可以依此類推,電動輪椅之於小兒麻痺完成移動、移位機之於植物人家屬完成床到輪椅的移動、助聽器之於老人完成上街購物等。


輔具公司不等於醫療器材行


看到這裡,為了再加深各位看倌的印象,要再次聲明輔具公司跟醫療器材行是有部分交集但是本質上還是不一樣的兩個族群,舉凡口罩、紗布、棉棒、尿布、亞X安X這些,輔具公司通.通.沒.賣。那輔具公司賣什麼?輔具公司的產品比起醫療器材行的什麼都賣,往往更加聚焦,專注在自己擅長的種類。

因此所販售的產品依每間公司的強項定位,就有很大的差異了。例如有的專長於兒童擺位輔具(如站立架、擺位椅),有的專精於視覺輔具(如擴視機、偏光眼鏡),而以筆者目前所在的公司為例,則是以移位產品(如移位機)為主軸,針對特教、長照、復健不同的族群需求而有再細分的輔具。

如果看完以上介紹還是有點難懂的話那就是我表達能力不好,建議大家不妨撥空去每年一度全台最盛大的輔具展覽一探究竟,尤其推薦醫療人員實際走走看看,畢竟對於進入高齡社會的談台灣,輔具的角色只會越來越重要唷!


同場加映:[使用者能力分級]